麻藥、毒藥與宗教

如果我為情所困,我「應該」怎麼辦?我「能夠」怎麼辦?

我「應該」想辦法增加自己的智慧。最理想的境界,比如說要多認識自己一點、多思考一點所謂「愛情」的本質;退而求其次,或者找一個善解人意的好朋友給我一點心理支持;再不然找點事情做,好轉移注意力。

不過,多數的人因為各種主客觀的因素限制,通常都是「只能夠」設法轉移注意力。

以上只是一個例子。真實人生中充滿各種困境;面對困境,多數的時候我們根本做不到那些「應該」層次的事情,更慘一點的甚至只能夠爭扎地做些「只能夠」層次的事情。

這個時候,宗教就派上用場了。在宗教領袖的開示下、在姊妹兄弟師兄師姐道友同修的支持下、在宗教儀式如潛心唸經禱告的儀式中,我們獲得了溫暖、靜下了心。

人心沒有理想中的那麼堅強。我們總是軟弱的,所以崎嶇的人生路上我們都需要宗教的拐杖。但是我們恐怕都誤用了拐杖。

一個行動力尚稱健全的人不去鍛鍊自己的肌肉、卻把重心都轉移到拐杖之上,只會弱化自己的身體。一個心智能力尚稱健全的人不去提升自己的智慧,卻在遇到大大小小人生困境的時候就躲進宗教儀式裡面,難道不是一種對於宗教的誤用、誤信?

如果你唸經。唸經的目的是甚麼?是因為要吸收宗教經典裡的人生智慧?還是藉由專心唸經獲得平靜?

如果答案是前者,那很好;如果答案是後者,那也未必不好。因為接下來的問題是:獲得平靜之後呢?是為了「靜下心之後才有可能運用智慧思考問題」?還是為了「靜下心之後就可以沒有煩惱」?

如果答案是前者,那很好。如果答案是後者?那麼,趕快丟掉這個信仰。那不是信仰,那是麻藥。它不能讓你提升智慧、反而讓你更加無明。去操場健走十圈、或者抄寫默念一段優美的散文歌詞、或者練習畫一幅畫……,只要你夠專心,都同樣能夠有「靜下心來」的效果,而且不會讓你誤信師傅、膜拜師傅。

永遠記得:只有強調「智慧」、鼓勵人們提升智慧的宗教,才是好的宗教。否則,恐怕只是麻藥,甚至更糟一點的,竟是毒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