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戰與停戰的原因

昨天又忍不住在某網紅的臉書上留言引戰。因為柯文哲相關的話題。可是留了兩則貼文之後,我又自己停住了,沒有往下回覆。

是因為我詞窮了嗎?當然不是。公司的同事都可以證明我是一個超級垃圾話大王。沒話我都能硬凹成一篇華麗的長篇大論,何況是戰這種政治議題。

可是我就是停住了,沒有繼續回應應該網紅的回覆。


其實我一直在檢視我自己。我這樣拼命地寫,會不會根本只是為了「想紅」之類的無聊動機。

可是每當我看到那種似是而非的言論,我就會一整個抓狂;只有寫篇文章反駁批判一番,才會覺得稍微平靜一點。

客觀來說,我寫的這些吠文,並沒有幾個人在看。如果真心想紅,應該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才對。而且,如果我真的是因為想紅而一直寫,那麼,我投稿見刊的文章雖然不少,但是被打槍的文章當然也更多,我的挫折感應該早早就把我給壓垮了,沒道理寫到今天還樂此不疲。
說到「文章是不是真的能夠被刊出來」。登出來了當然開心,但是慢慢地其實對於這種開心的感覺也已經麻痺;如果投稿被打槍了,實在也沒有那麼在意,而且越來越不在意。

更進一步說,甚至因此給自己枷上了一種莫名其妙的責任感。熱血的時候告訴自己「既然我能寫,當然就要盡量寫,盡一點心力」;可是冷靜下來的時候,卻很清楚地知道「笑死人了你以為你是誰,寫這些客觀上幾乎沒有幾個人看、根本沒有屁用的東西」。

這樣的矛盾困擾我好久了。三不五時就要思考一下這種問題。有時候覺得自己得出了一些好答案了,但是過一兩個月,又覺得那樣的答案並不能真正說服我。

比如說,目前為止,我給自己的答案就是:如果這麼想要藉由書寫改變世界,那麼首先要藉由閱讀提升自己的筆力。於是我就真的很認真地讀了兩本書,細細地寫了幾篇讀書心得之類的。

然後,又看到一些政治新聞,我又抓狂了。對於政治現狀的荒謬抓狂,又對於時間的不夠分配感到焦慮,又對於自己的搖擺不定感到沮喪。

最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這本來就是一個瘋狂的世界。除非是有大智慧的聖人,否則,發瘋,本來就是一個清醒的人活在這個瘋狂世界的必然結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