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如何的沮喪

說起來實在很氣餒。

寫吠文這種東西,越寫越氣,越氣越寫,偏偏中華民國台灣島上有寫不盡的狗屁荒謬事;如果不刻意地自我節制,真的可以寫個沒完沒了。但是時間有限、時間管理的能力有限、體力心力更是有限,這樣寫很快就累壞了。育嬰假那一年的前半年,每天寫吠文的我就重感冒了一、兩場。

況且,慢慢地我也認清了:真要卯起來寫吠文,我就沒有時間讀閒書、寫書摘心得,就不可能有任何長進了。這當然是很糟糕的、當然是不行的。

於是這陣子試著要求取一個平衡,在每月寫兩三篇吠文賺稿費的同時,也讀一兩本書、寫幾篇心得。

可是結果仍是累壞了。對我而言,一本扎實好看的書,以300頁來算,一頁兩分鐘,就要10個小時。如果加計閱讀過程中停下來想一想內容、抄一抄佳句重點、寫一寫感觸聯想,一本書讀二十個小時算正常。這還算是高估了我的閱讀速度了。

如果讀完之後還要認真一點寫書摘心得,讀一本好書的所得當然是不少的;隨便寫也是兩三篇的千字散文,於是起碼又是耗掉三五個小時。也就是說,讀一本好書,起碼要花掉整整24小時。

也曾經試著善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閱讀。但那樣的閱讀只能限於特定的書籍~~比如說「本就是由一篇篇一兩千字文章所組成的書」。對我而言,如果用十分、二十分鐘的零碎時間去閱讀一本完整扎實的書,就是把閱讀、以及最重要的「閱讀時所產生的思考」切割成一個個破碎的小片段;表面上看起來確實仍然把文字給讀完了,實際上這樣子零碎的閱讀過程中根本無法產生完整的思考、感觸,於是讀了等於白讀。

可是我一天之中,可以挪出來屬於自己的、以小時為單的完整閱讀時間,一天能有90分鐘就算是阿彌陀佛了。想要每個月寫三篇吠文、讀兩本書、又還要寫書摘心得,時間哪裡夠用?都還沒提到始終難產的小說創作哩!

也曾經為了擠出屬於自己的閱讀寫作時間而早起晚睡趕進度,結果就是衣帶漸寬、形銷骨立。總之,結果就是累壞了。

認清自己的文字改變不了世界,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沮喪;因為理所當然,所以容易坦然接受。進一步發現自己根本讀不了多少書、寫不了多少字的現實,是一種「無可如何」的沮喪,實在比「理所當然的沮喪」來得更讓人氣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