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意義

「這樣做有意義嗎?」關於這個問題,在不同的前提下,就算答案類似,也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狗吠火車」是肯定沒有意義的;「愚公移山」在移出成果之前,看起來也和「狗吠火車」一樣同樣都是沒有意義。但是只要愚公的策略、方法正確,其實從開挖的第一秒開始,就是有意義的。

 如果因為事情無法速成、「意義」無法立刻顯現、或是「成功必定不在我」,就否定了愚公移山的意義,那麼永遠都無法幹出一些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我就是那個沒有什麼能力的愚公。因為現在的我能力有限、沒有話語權、更無權力或影響力,所以只能用寫作的方式改變這個社會。這不是狗吠火車,而是愚公移山。移山的速度慢到無法察覺、而且這座山也絕對不是我一人之力、也不是在我有生之年就能夠移除的。
 但這並不表示我的寫作是沒有意義的。

 第一層意義,在於自我救贖。勇敢地樂觀,就是給自己點一盞燈;照亮不了全世界,但是至少不會讓自己陷入永恆的黑暗。

 第二層意義,在於影響他人。一個愚公難以移山,十個呢?百個呢?千個呢?持續去做,就有機會讓更多的愚公加入移山的行列。持續勤勉地寫作。一年影響一個人,並且讓這個人去影響另一個人。十年後,我就可以影響一千個人;二十年後我就可以影響一百萬個人。

 第三層意義,在於持續。一天不成功,一月呢?一年呢?十年呢?一輩子呢?連續三代人呢?如果想要把台灣打造成一個真正美麗的寶島,當然需要持續的努力;而所謂的持續,當然是每一個「當下」所累積的。

 其實是很簡單的道理。不過我必須不斷地提醒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