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了解人工智慧的第一本書》的感受

讀這本書前幾張的時候,第一個感受是「佩服」。能夠把人工智慧用白話文讓我這種全然的外行人也能一窺奧秘,真的是相當不容易。

隨著閱讀一頁一頁的推進,我的第二個感受是「困惑」。一時之間我也無法說得很清楚,大約是「智慧與學習有關」、「學習與適應變化有關」、以及「決策與情緒有關」。而「學習/適應變化」、「決策」及「情緒」三者牽涉到了「生命」的本質。

二十多年前有一本書叫做《複雜》。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子的:科學家在電腦上寫程式模擬「學習」,設下了幾個簡單的規則,結果電腦產生了千變萬化卻又有著某種規律的模式。忽然間科學家背脊發涼,覺得「有個生命在那裡」。自此我對於「生命的本質」這個主題有了更多的困惑。

「生命的本質」這種大哉問當然不是我這種庸人可以想通的;而這本書從人工智慧開始切入,無可避免地說到了「學習」、談到了「感知」、「決策」、「體驗」、還有一點點的「慾望」、「情緒」。這些名詞一個個像是問號般的掛鉤,緊緊釘入了我腦海中那個關於「生命的本質」的困惑。

然後是「新奇」。舉例來說,不必是修行已久的高僧、也不用是博覽群書的真假文青,每個人對於「宗教」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所以當你讀一本關於「宗教」的書,對於書上所說的論點,在閱讀的當下腦中一定也會有一些屬於自己的看法跑出來,比如說「對!多得真好!」或是「才怪!哪裡是這樣!」或是「真的是這樣嗎?好像哪裡怪怪的」之類的句子從腦海中冒出來。但是關於人工智慧這個領域實在是太新/太陌生了,時常讀著某個片段的時候,腦海中完全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看法!這實在是一種很新奇的閱讀體驗。

最後是「悲觀」。一直以來我都是個悲觀的人。總覺得人類的文明其實是一種自我消耗、自我毀滅的文明。文明進展得越快、距離毀滅越近。不管是工業革命還是資訊革命,對人類帶來的災難已經無法計數了。而現在,人工智慧發展的曙光乍現讓樂觀的人雀躍興奮;對我這種悲觀的人而言,擔心的卻是人類無限好的向晚黃昏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