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戰的策略、網紅之所以崩壞與提升思潮演進速度之道

輿論戰的策略

想像一下這樣的情節:我是個有錢、有權又有拳的流氓。我和你沒有什麼過節,就只單純地因為我想找一隻雞來殺雞儆猴,才能讓你的鄰居們都怕我,我才能得到你那個村莊裡的所有田產。

所以我打你一個耳光;你當然會很生氣地警告我,那我該怎麼回應你的不滿?我會採用兩手策略,先是說說好話,如果你敬酒不吃就餵你吃罰酒,拿著鋁棒敲碎你的膝蓋,故意進一步升高衝突;你當然會痛苦哀嚎,立刻報警、說要上法院告我,至於「打你耳光」這回事已經變成小事了。總之,在警察到現場之前、在法院定讞之前,大半村民已經懾於我的淫威,乖乖奉上他們的田產了——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乖乖奉上田產,輕則耳光伺候、重則終身殘障。

在你忙著保護你的身體安全的時候,在我故作姿態與你在螺旋升高的衝突中來回折衝的時候,我已經逐步達成了我的目的。很無恥,很流氓,但很有效。

你有發現嗎?馬英九主政期間,當全台灣反服貿反到炸鍋的時候,過沒多久馬英九更近一步地升高台灣島內衝突,展開馬習會!

馬英九有執政的優勢,而且他善用這樣的優勢不斷地開闢/挺進他想要的戰場,不斷地把台灣更推向中國。這正是馬英九謀略厲害之處。關於打輿論戰,基於同樣的策略,身為台派,總要有人走在前面開闢/挺進戰場,要有人跟在後面鞏固陣地,更要有很多鄉民清理戰場。
具體的例子是,當賴清德說出「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時候,積極的台派該做的是「批評賴清德的華獨不算台獨」,而不是一昧地「為了鞏固領導中心而善頌善禱」。

如果說,多寫幾篇文章呼應「台灣確實具備主權獨立的事實」、鞏固此一議題的討論空間是所謂的「鞏固陣地」;如果說,創作出各種淺顯易懂、一針見血的短文說明或者嘲諷漫畫,讓中壢客倌的中華民國人發現過去的黨國思想、「兩岸一家親」有多麼的荒謬可笑,於是讓這些思想毒素慢慢地退出主流聲音,則算是「清理戰場」。那麼,「批評賴清德的華獨不算台獨」才是開闢/挺進戰場。

誠然,鞏固陣地、清理戰場都不是容易的工作;但另一方面,鞏固陣地、清理戰場這類的事情已經很多人在做了。總要有人不斷地開闢/挺進戰場,才能打出輿論戰場的縱深。

網紅之所以崩壞與提升思潮演進速度之道

談論「主流論述」的人當然比較容易獲得更多的讚。但是如果大家都只想要當個網紅,都只想要論述一下其實已經很政治正確、道德正確的主流台派論述,如果沒有人想要為了自己真心信仰的價值去當那個「開闢/挺進戰場的人」的話,台灣的思潮哪裡會有進步的可能?

近來,不斷有網紅崩壞而讓台派失望。要如何避免這種「識人不明」的錯誤呢?「挺進戰場的意願高低」正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指標!因為,雖然那些言論謹慎保守的人未必在核心價值上有所偏差,但是「一心只想成為網紅、缺乏核心價值」的人,在比例上不容易有挺進戰場的勇氣。如果有哪些網紅論述的內容總是那些「道德正確」、「政治正確」的高調,就必須要提高警覺了。

你可能會問:「可是,只有那些討論主流思想的人,才會因為按讚的人數多,進而容易變成網紅呀!這樣說來,豈不是凡網紅皆不可信了?」

事實上,這很可能就是為什麼有些人老是覺得「能夠紅的人都是黨國媒體挑選出來的『被挑選的反對者』」的原因。因為:

第一,台灣的主流價值是非常保守的;

第二,稍微「比非常保守好一點點」的「不算太保守」的思想,很容易就變成了「進步思潮裡的主流網紅」;

第三,那些「不算太保守的主流網紅」在成為多數鄉民崇拜的偶像之後,等於間接地將台灣的思潮流動定錨在「不過度保守」的位置;換言之,一旦思潮再要往前進步一點點的時候,也正是這群「進步思潮裡的主流網紅」阻止了台灣思辨板塊往「正常開放」的方向前進。

要如何破除這種魔咒?很簡單。如果多數的人都能夠盡可能多元閱讀、不斷深化自己的思想、不斷反思自己的價值信仰,人們就不再輕易迷信網紅偶像;另一方面,當眾寫手們在寫文、貼文時不以「獲取最大按讚數」為目的,那就等於思辯空間的板塊集體往前飄移,於是那些在輿論板塊上活躍的網紅偶像的價值觀,自然也就更容易往前進步。如此一來,台灣思潮的演進速度自然可以有效提升!

結論

論述的「主流與否」是一回事。如果論述本身不符合邏輯,不管網路聲量再大,終究仍不會因為網路聲量比較大就變得比較合乎邏輯。在這個因為資訊科技而使得各方論述百花齊放,而且貼文截圖畫面永流傳的網路時代,網紅們為了面子問題而硬凹只會讓自己窘態畢露。於是乎,勇敢思辨、並且勇敢為了真心信仰的價值而挺進戰場的寫作態度,不但有助於整個社會思潮的演進,也是最對得自己良心、更是最不容易出糗的寫作之道。

留言

  1. 我覺得啦,你關在家裡寫再多文章,不如出門去現場看看,在場的職業學生故意挑釁鬧事,那樣子拉扯衣領真的算不上什麼暴力,更別提潘儒鋒自導自演假裝暈倒之後,所有群眾自動往後退開,職業學生因為戲無法演下去也傻眼。

    比起你所謂的暴力,以你的程度不可能不注意到職業學生策劃一套栽贓劇本的惡意,但你卻似乎故意視而不見,到底是什麼蒙蔽了你的基本邏輯判斷呢?

    一個舉動「算是不是暴力」與「加害者有沒有施暴的意圖」兩者之間有沒有關係?當然有,給你一個基本的邏輯思考提示:犯意。

    如果你能夠盡可能多元閱讀、不斷深化自己的思想、不斷反思自己的價值信仰,你就會知道有無犯意在是否為暴力的判定上有多重要,而不是寫了一大篇毫無關聯的感嘆語,來為職業學生或其背後的政治意識形態護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