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和平協議,台灣人需要「客觀中立2.0」



本文刊登於蘋果電子論壇2019/02/27

在台灣,政治信仰的兩極化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筆者當然承認筆者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也自認為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更清楚地知道投稿宣揚理念的效果其實趨近於零。在現實生活中,你遇過有幾成的人願意讀一讀文章?其中又有幾成的人願意讀一讀與自己立場不同的文章?

事實是,現實生活中,想要藉由「討論政治」而影響對方政治立場的可能性是趨近於零的,更不要說所謂的討論一不小心就變成了爭論,面紅耳赤之後除了不歡而散之外,難有其他收場。

筆者以為,「政治議題」之所以這麼難以被討論,問題並不在於「這種問題太敏感」,而在於「討論的心態太封閉」。簡單的說,就是「只有自己是對的」、「別人說的一定是錯的」、「講不贏別人的時候,一定是因為我口才差,而不是因為我的看法經不起檢視」、「別人講輸我的時候,一定是因為我說的是真理,而別人說的是歪理」。

可是等一下,筆者不是剛剛才承認自己「覺得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嗎?怎麼又開始批評別人的討論態度太封閉、「覺得自己說的都是對的」?

乍看之下前後矛盾,實則不然,差別在於「有沒有勇氣針對對方的質疑提出說明」!

什麼叫做「用開放的心胸去討論政治議題」?「客觀中立」嗎?不是!

「中立客觀」的真諦應該是「不預設立場,在符合客觀事實與基本邏輯的前提下,勇於主張自己的價值判斷」。然而在台灣,在台灣,客觀中立被定義為「不要選邊站」、「藍綠一樣爛」,要不然就是以「民主政治之中本來就應該包容各種看法」為藉口而不願/不敢做出價值判斷,最後導致瓦釜雷鳴、謬誤思想充斥台灣。

所以,在台灣,高喊「客觀中立」是不夠的。台灣民眾需要的是「開放的心胸」,去檢視當前各種主要的政治主張。比如說,什麼叫做和平協議?簽了之後能夠帶來和平嗎?當協議的代價究竟是「海峽問題內政化」、也就是讓台灣正式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種協議的後果會是什麼?

在我們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除了「我覺得」之外,還有兩個更重要的元素,叫做「客觀事實」與「基本邏輯」。所有客觀的事實,都可以有主觀的詮釋;但是那個所謂主觀的詮釋必須建立在「符合客觀事實與基本邏輯」的前提之下。

和平條約/協議能不能帶來和平?回顧歷史,人類歷史上,當這方存心併吞另一方的時候,這種書面文件真的能夠帶來雙方長遠的和平?在邏輯上說不通,所以在事實上也很難成立。

筆者不是博通古今的歷史學家,所以不敢一口斷定「絕不可能」,但是「在符合客觀事實與基本邏輯」的前提之下,「我覺得」就算真有「存心併吞他國的前提下,簽了和平條約/協議就和平了」的特殊案例存在,比例上也是太小太小。

筆者篤信自己是對的。如果筆者說錯了,那就應該要正面指出筆者的謬誤之處,而不是一再地以「同是中國人」、「血濃於水」這種虛無飄渺的情感作為訴求,同時更忽略那些客觀存在的事實。比如說,你看劉家昌的呼籲,為了「同祖同宗同文」,所以要去和一個公然宣稱並執行「要堅決抵制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的國家合併、一國分治?

難道,那些平日追求什麼司法獨立、反對司法恐龍的人,都是一些吃飽撐著沒事幹的傻瓜?台灣人平日嫌棄台灣的司法不夠正義,所以決定回頭擁抱中國的「準帝制」?你平日努力為了被剝削的勞工、被虐待的兒童激情吶喊抗議,然後卻投票給主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讓台灣人被那種司法所管轄?

什麼?你說中國會承諾「一國兩制」?中國的承諾可以相信嗎?刻意忽略香港、新疆、西藏的客觀現實,只因為「你覺得」中國應該會守信用?你的「感覺」有符合客觀事實與基本邏輯嗎?

回到「開放的心胸」──以和平協議為例。如果和平協議真的能帶來和平,那麼中國國民黨就應該正面回應這些質疑。說得出合乎客觀事實與基本邏輯的理由,我就投你一票,否則,你就別想拿到我的選票。這就是「用開放的心胸討論政治」、才是「客觀中立2.0」。

可是,有嗎?沒有!我們只看到中國國民黨不斷地在指責民進黨「挑釁中國」。當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為了保護家園,給我一隻掃帚我也對抗他」,卻被中國國民黨的立委惡意曲解成「自以為神功護體」、「原來掃把可以當作武器捍衛中華民國」!到底要多糟糕的品格、多惡毒的用心,才會以這種惡意曲解的方式去產生誤導、激發對立?

當台灣島的主權歸屬產生嚴重危機的時候,我們實在不應該繼續以「包容多元聲音」、「應該客觀中立」為理由,而繼續對於影響台灣前途的言論悶不吭聲、漫不在乎。

2020這一場選戰,不只是「另一場選戰」,而是「在中國步步進逼、意圖併吞台灣的局勢下,主張與中國統一的中國國民黨是否又會再度奪回行政權與立法權」的問題,而選舉的結果將決定台灣能否繼續享受自由民主之的差別!

看看你周邊的親人愛人。為了他們的幸福,你願意開始拋棄過去的「客觀中立」,用開放的心胸去和身邊的人討論政治了嗎?

永遠不要放棄努力!能寫的用力寫、能講的勤勞說!為了台灣的前途,我們戰到最後!給我一隻筆,我也和他對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