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毒齊發的統戰攻略:沒打架簽和平條約的意義

本文刊登於蘋果電子論壇2019/02/24

沒有人喜歡戰爭。戰爭意味著生命財產如草芥、所有的悲劇都只是生活日常的活地獄。

但是,人們總是忽略了,原來戰爭不只是發生在搶灘的海邊或是對峙的壕溝。對於活在人為霧霾之中的人而言,呼吸就是一種戰爭;對於寶貝因為腐敗制度而被注射過期疫苗而致殘致死的把拔馬麻阿公阿嬤而言,替寶貝的苦難申冤就是戰爭;對於花費一輩子努力背房貸卻買到了豆腐渣工程的人而言,買房子就是戰爭。

台灣不是沒有空氣污然、不是沒有海砂屋、不是沒有醫療疏失。但是,與中國相較,台灣問題嚴重的程度一樣嗎?發生的頻率次數一樣嗎?申冤求償的可能一樣嗎?

相對於中國,現在的台灣人活在天堂;而對岸那十多億中國人,天天都活在戰爭的活地獄裡。

拿著槍炮的交戰雙方打得天昏地暗又精疲力竭時,有人說「算啦!別打啦!」這種時候,和平條約「或許」可能有意義,因為可能真的就是雙方都打不下去了。

但是,如果,明明現在我沒有主動找誰打架,對方卻說「雙方來簽個文件,雙方承諾彼此不打架吧!」在我看來,過不了多久肯定就會出大問題。為什麼?

第一,我又沒有要打對方,對方找我簽這種東西幹什麼?除了表示對方存著「必要的時候揍死你」的意圖之外,還能有什麼更好的解釋?

第二,那麼,你為了什麼要打我呢?你當然會有一套說詞,可是你的你那套說詞與客觀事實符合嗎?過往的歷史可以佐證支持嗎?

第三,如果簽署了那個文件之後你還真的就不打我了,咦,怪了,你那份文件的內容到底有什麼鬼,會讓你當初想要打我的動機煙消雲散?這份文件到底讓我失去了什麼東西?

第四,在我沒有要主動挑釁的前提下,如果我有足夠的防衛武力,這樣的文件簽與不簽,對我都沒差;反而是簽了之後,在我莫名其妙的失去了寶貴的東西之後,間接鼓勵你得寸進尺地想要更多!

不須是熟讀歷史的史學家;看清楚這些最基本的事情本質之後,人人都能夠清楚地判斷:「和平條約」這種議題浮上檯面的時候,往往就是戰爭的前夕。簽與不簽,戰爭的威脅都已經迫在眉睫;而且,簽署了之後不但無助於權益的確保,反而更可能因為條款內容而喪失了比和平更寶貴的東西。比如說國民鬆懈了心防而疏於防範、又或者是讓敵方爭取到了更多準備作戰的時間、又或者是讓我方平白割讓出保護國民所必須、最最重要的國家主權。

很不幸地,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正是三毒齊發的止渴之鴆。

台灣人對於中國各種統戰毫無戒心,甚至還有當紅的政治明星如柯文哲高喊「統戰被污名化」;當全世界圍堵中國的態勢逐漸成形、時間拖越久對中國越不利的時候,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公開主張一旦取得執政權將盡快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那個承認將台灣主權只是「中國內政問題」的和平協議。

而,最最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中華民國選民不了解、也不願意去了解這些客觀的事實,一心只想著「戰爭很可怕/活下去最重要」。

要如何讓才能讓整個台灣社會理解到,2020的選舉不是一個普通的選舉,而是貨真價實的「生死存亡」的選舉?太難了!

人們不相信;因為首先人們相信中國侵犯台灣的威脅、並且不相信自己捍衛台灣的決心。

人們不相信;因為「中國國民黨明明是一個這麼好的政黨,他主張的兩岸和平協議當然也是好的;簽了和平協議之後,可以讓大家發大財」。

人們不相信;因為「民進黨做得這麼爛,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環保保護/勞工權益/年金改革通通都亂七八糟做半套,難道不應該換人做看看嗎」。

好。就換!就換!換上一個主張「兩岸同屬一中」的中國國民黨、或是換上一個對中國從不失言、對台灣主權論調與中國如出一轍的柯文哲,加速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

我知道台灣人沒有和中國統一的打算;台灣人只是單純看不清也不願看清自己投票會帶來什麼結果。只是,結果就是結果,公投決定脫歐的英國人後悔了,但是又何奈?事情起能輕易反轉?被做成香腸的豬後悔了,但是又何奈?台灣主權的獨立要如何重新建立?

結果?在某些人眼中,這樣的結果就算不是讓人欣喜若狂、至少也是「那又怎麼樣」!從「一心想要回歸祖國」的「愛國份子」,到「把票投給中國國民黨才有利於我自己的事業版圖」的自私之徒,再到「反正到時候只要乖乖不抗議就好,總比面對中國戰爭威脅好」的怯懦之輩,被中國併吞之後到底是一種什麼結果?對他們而言其實也沒有差別。

活在這個台灣,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