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藍綠」?!你超越了嗎?

從我的臉書來看,網友很可能覺得我是「偏綠」的。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

我重視民主、人權、環保,當然還有經濟。民主進步黨不夠好,但是中國國民黨則根本是和這些理念對著幹。所以我從來就鄙視中國國民黨,並且對於無視於中國國民黨罪惡的那些國民黨政客覺得鄙視。

如果你懷疑我這樣的判斷,那麼我們可以心平氣和地來聊政治。我很願意告訴你為什麼世界級的學者會說「民主、人權才能拼經濟」、並且用客觀事實資訊告訴你中國國民黨是如何地反著幹。

當然你很可能會跟我說「民進黨也有很多狗屁倒灶的爛事啊」。這我都認同。問題是,民進黨再爛,也比中國國民黨好十倍啊!

然後接著就有人會說~~「所以要超越藍綠啊」。

請注意,我必須再次強調:我強調的是民主、人權、環保、經濟,不是政黨顏色。比如說,如果柯文哲符合我的這些理念,我何必要寫文罵他?

可是問題來了啊!那種白裡透著中國共產黨的紅,本質上就不可能會重視民主、人權什麼的嘛!

而實際上,柯文哲這四年多來的爭議,也在在坐實了我的這些我懷疑。

重點是:當我們聽到「超越藍綠」的時候,請記得分清楚,「藍綠」指的到底是「政黨理念」還是「政黨顏色」。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雖然現在檯面上的民進黨政治人物未必遵守)的是「民主」與「進步」。我想問的是:你的核心價值也是「民主」與「進步」嗎?你要超越「民主」、「進步」這樣的核心價值?那請問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不那麼在乎民主的「開明專制」嗎?你總要說清楚你自己在乎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然後我們才可能進一步討論「那樣的核心價值好不好」。

如果你認為「超越藍綠」指的是「超越政黨色彩」,那麼很抱歉;其實被藍綠所綁架的、無法拋棄藍綠政黨色彩的人,是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