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現在不該罵挺蔡的無腦,也別把反蔡的當蠢蛋

本文刊登於蘋果電子論壇2018/12/27

如果你也喜歡下象棋的話。

我故意「不小心」讓你吃到我的一隻車,但是你付出的代價是「吃了之後,你的將軍立刻被我的馬後砲給逼死」。這個叫做讓你見獵心喜而誤入我的陷阱;這是我的謀略。

我放著你的馬在我的地盤裡先是將軍抽俥、接著又將軍抽炮我都不去理會、而且我由著你佈出馬後包的陣型對我步步進逼,而我閒置在外的另一隻俥不但回防固守、不去設法拐你的馬腳壓制你,反而在外遊蕩、好整以暇地一隻一隻吃掉你的卒~~你覺得,我這是在清理戰場嗎?這是謀略的一種嗎?

當然不是。謀略不是一種「抽象的藝術」,而是一種基於客觀事實與基礎邏輯去思考推導,以求成功機率最大化的行為科學,絕對不是如此地一再地自斷其臂,還處驚不變!

今天蔡英文總統放著葉俊榮這樣,先是讓婦聯會甚至有機會銷毀證據,又讓爭議大到這種地步、還有國台辦出面背書力挺的管中閔擔任校長;就算是葉俊榮因為不受控而「猝不及防」好了,行政院難道對於下級機關的不當行政沒有權力改正嗎?難道蔡英文總統對於這樣重大的案件竟然能夠「未曾與聞」嗎?那當初「力挺吳音寧」的新聞又是怎麼回事?

如果我今天要求以「轉型正義」為競選訴求的蔡英文總統「立刻將所有曾經對政治犯施虐刑求的軍警特務通通抓起來從重審判量刑」,這個叫做「不能審時度勢」、「強人所難」。可是,我的期待明明是「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應該對於黑衣憲兵人嚴重違憲、擄人勒旗幟這種侵害人權的重大事件做出回應」,但是蔡英文總統竟毫無作為!

我甚至都還沒說到對柯文哲再三禮讓、選前之夜還有蔡的心腹文膽前往競選對手柯營,卻又毫無處置作為的種種荒謬。

更別提當法律要求人民「選前之夜的午夜過後不得助選,否則重罰」的同時,竟然發生「邊投票邊開票」這種荒謬絕倫的事情!這種從根基徹底掏空民主的危機發生時,蔡政府拿出怎樣的嚴肅態度強力檢討這種錯誤?中選會主委下台就算了事?制度上的補正呢?有徹底檢討了嗎?有清楚向國人報告、有嚴肅向國人道歉了嗎?

綜上所述,管中閔案真的能夠用一種叫做「清理戰場」的謀略來形容嗎?

這樣的蔡總統真的能用「有心無力」來形容嗎?

有些我長期追蹤、思路清晰、讓我極為佩服的網友,目前仍力挺蔡英文競選連任。事實上,台派之間對於「2020民進黨該不該繼續推出蔡英文」看法迥異、連平日理念相近的朋友也幾乎反目。

這篇文章想說的另一個重點是:能不能我們不要輕易地把這個當下力挺蔡英文競選連任的人都說成是無腦的「英痴/英粉」、也不要把「反對民進黨續推蔡英文競選」的人當成是一心想要害死台灣的壞蛋蠢蛋?

我知道,包括我自己在內,因為求好心切,所以難免情緒滿溢而口不擇言。但是能不能至少讓我們試著提醒自己,盡可能心平氣和的論述,用客觀的事實與清晰的邏輯去論述民進黨之所以該/不該推派另一個頭腦更清楚的人的原因?

為了台灣千萬人的未來,為了你我下一代的未來,請盡可能心平氣和的論述。如果在這個時候自詡為台派獨派的我們,都還要情緒化地網內互打,那麼2020大選中主張台灣被中國併吞的中國國民黨、或是「對下跪投降的九二共識表示尊重與理解」的白色力量現在就已經篤定當選了!

那麼,我們的子孫、甚至我們自己,在不久的將來,就只能在極權統治下被刑求虐打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