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殺,與對抗極權體制的智慧與勇氣



最近正在重讀《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明明已經是第三次讀了,但是依然被書本裡的例子深深震動。

我承認,我的境界層次還很低;有些境界我連揣摩都揣摩不了;有些境界我依稀可以理解、但是想得到卻做不到,只有一些層次比較低的境界我勉強算是正在修煉中。總之我這個非常懦弱、總是悲觀的人,想要寫一寫讀這本書帶來的震動,並期待能夠帶來一些實益~~用文字可以鼓舞大家。鼓舞最近的香港人,還有不久之後的台灣人。



因為現況就是如此悲觀;只要關心,就必然憂鬱。一直關心,就會一直憂鬱。一直憂鬱,就會憂鬱症;如果憂鬱到想要自殺,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但是當然,我不可能鼓勵人們去自殺。我只是想要聊一聊自殺這種事情。

被巨大的無力感持續壓迫一陣子之後,有些人受不住壓力,寧願選擇死亡;有些人頂住了壓力,選擇繼續對抗。

在我看來,責備受苦者不是什麼「愛之深責之切」,而是缺乏同理心。所以我絕對不會說「選擇死亡是懦弱」這種責備的話~~因為那是百般無奈之下的無可奈何。

相對的,我也不會對頂著壓力痛苦而持續奮戰的勇者說什麼「真是不忍心」、「請千萬小心安全」之類的話。

「真是不忍心」?我怎能說些悽悽惻惻的話,去軟化勇者下定決心才武裝起來的意志?哪怕勇者未必會被我無心的言語所軟化,我也不該這麼說!

「請千萬小心安全」?勇者站出來對抗極權,又哪裡有安全的可能?對這些對勇者說這種毫無實益的叮囑,唯一的實益只怕是「送行者減輕自己的無力感與罪惡感」而已吧!

對於這些勇者,我只嚴肅敬禮。我不敢做、做不到的事情,他們敢做、能做;他們慷慨赴義,於是他們求仁得仁;用我自己這種貪生怕死的層次去「拜託你們不要去送死」,在我看來,只是阻礙了勇者的義無反顧,更鞏固了獨裁體制的難以撼動。

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於泰山。死諫如果能夠喚醒獨裁者的良心,那麼死則死矣;這種死諫重於泰山。我不會鼓吹別人去死諫,我只恨自己沒有勇氣。

問題在於,獨裁者對於你的自殺,只會無謂冷笑,甚至暗地偷笑。

為什麼?因為:第一,這證明了自殺者已經沒有任何其他的反抗方法了;第二,這證明了自殺者已經失去了繼續反抗的意志了。第三,自殺者自殺後,本已巨大的無力感會更迅速、普遍地瀰漫,讓更多人的鬥志被無力感所消磨殆盡。

身為獨裁者,豈有不冷笑偷笑之理?

在對抗獨裁政權的戰爭裡,自殺如果有效,是因為「悲壯的死,或許能喚醒民眾的良知」、「良知覺醒的民眾,或許願意鼓起勇氣反抗」、「鼓起勇氣反抗的民眾,或許能夠有智慧找到有效的方法集體反抗威權體制」~~最後,威權體制才或許有可能崩解;然後,如果繼之而起的掌權者不是另一個獨裁者,理想才或許可能在發芽、民主自由的大樹才可能在幾十年之後深根茁壯。

邁向理想之路需要有這麼多的努力,還要具備那麼多不確定的「可能」條件,才能一路闖關。在這一路往前闖的過程中,第一個、第二個自殺的人或許確實有「激盪人民情感」的可能;但是再往下?輕言自殺,也只是徒損戰力而已,絕無實益。

簡單說!在對抗獨裁體制的戰爭,自殺幾乎可說是毫無實益。真要說實益,與其自殺殞命,還不如起身抗暴!殺一個不賠、殺兩個有賺!但即便如此,輕言武力反抗,其實也只是以卵擊石,以己之弱碰敵之強!

還可以有更高的境界、更大的實益。

如果你讀《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即便你受盡酷刑。獨裁者明明可以輕鬆弄死你、卻選擇對你百般凌遲,是因為要用你的慘狀去警告所有心存反抗念頭的人;相對的,如果你受盡百般凌遲卻仍能保有反抗意志,你就是鼓舞人心的燈塔、足以為每一個黑暗中受苦的人帶來勇氣的光明!

如果你讀《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還存在著許多對抗獨裁體制的方法。在對抗獨裁體制的漫長戰爭中,勇氣、智慧、耐心,都是無比珍貴的元素。而這些元素,需要大量的勇士、死士去表現出來,才可能一點一滴地鬆動威權體制。

而你竟然輕言自殺?那麼,這種自殺的實益在哪裡?

勇於犧牲,但並不輕言犧牲。希望每一個有志於對抗極權暴政的人,都能有這樣的智慧與勇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