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的進化:憲政工程的獨獲創建



我知道維基百科不可信,有時候連「惡意竄改」也是見怪不怪;但是當我對於某個條目一無所知的時候,查看維基百科當作參考資料之一,也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讀《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會覺得查維茲單純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混蛋。他年輕時或許曾有理想,但是後來完全就是個混蛋。

但是,如果你看維基百科,這時候查維茲變成了一個「毀譽參半」的爭議性人物。

於是我有點困惑~~他到底是個徹底的混蛋?還是毀譽半參的爭議性人物?

當然,我還是會有我自己的判斷方法。我交叉比對著書本中與維基百科上資訊的異同;有些資訊是一致的,而那些資訊很可能證明了查維茲是個混蛋。

比如說,維基百科上寫「新憲法將原本兩院制的國會轉變為一院制的立法機構,新立法機構的權力則大不如前。新憲法條款創立了一個新的職位——公共辯護人,公共辯護人擁有監督總統、國會、和憲法的行動的權力,查維茲稱公共辯護人是新政府裡的「道德部門」,以捍衛公共和道德利益為職責。」

大學的時候我也曾經讀過幾本憲法書。李鴻禧的、薩孟武的、許慶雄的,囫圇吞棗K了一遍。老實說內容我都忘光了;時至今日,內閣制、總統制之類的到底分別有什麼特點還是優缺點,我早都忘光了、搞不清楚了。但是我知道一件事情:憲法工程是一嚴肅的事情,牽一髮而動全身;輕易在三權分立架構下輕易弄出什麼「獨獲創建」的結果,要不是愚蠢、要不就是存心不良;而不論施工的原因動機為何,結果大抵是悲劇。

那麼,由此觀之,查維茲「應該 」不是什麼好東西。

可是,本質上,我的判斷依據,不過只是讀二手、三手甚至N手的資料,再加上我自己也不是很有信心的背景知識(比如說我對於我自己的憲法素養就實在很沒有信心),去判斷查維茲這個人。

這實在讓我很心虛。

可是,那麼,這個世界,我又到底能夠相信些什麼呢?

我自己不可能吸收那麼多第一手的資料,於是我終究也只能依賴那些神人啊、專家學者啊的書本或是文章來間接理解這個世界。說到底,也只是「可信賴程度比較高的相信」而已。

似乎也是無可如何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