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拉票作戰具體計畫



眼看著局勢如此演變,我知道你有很重的亡國感。我自己是已經到了躁鬱症的邊緣,所以你的痛苦我還算略懂略懂。

光是吃芒果乾是不夠的。這裡有一些具體的原則/計劃,你我可以即刻進行。


#基礎大原則

原則一:表明「我和你是站在同一邊的」~~

例句:如果你還有家人會住在台灣,那麼我和你就是同一邊的。我的見解和你不同,但是你我希望捍衛台灣的心一致。剩下來只是誰說的比較符合事實、比較有道理而已。


原則二:穩定情緒

關心則亂。尤其面對故意裝瞎跳針、或是邏輯能力真的缺損的人,難免氣急敗壞,但是,氣了就輸了。在中華民國的中壢客倌最講究的就是要「謙恭有禮」;不管你所說的多有道理,你好好說他尚且聽不進去,你大小聲屁配叫他就更嗤之以鼻了。我們不稀罕他的尊重,問題是我們失去了爭取一票的機會。

想像自己是個拉保險的。為了賺幾千元的佣金,你只會盡可能耐心解釋,你會和他翻臉對嗆嗎?我們現在拉的票,為的可是民主自由,收穫的價值千萬倍於保費佣金收入啊!


原則三:導引對方說出想法,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不是試圖灌輸對方想法。

沒有人「甲意輸的感覺」。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沒有誰會承認自己「辯輸對方」,更別提「因為被對方打臉,所以被對方給說服了」。

心理諮商的重要核心技巧是「幫助對方照見自己/協助對方發現自己的困境/協助對方發現自己的矛盾/協助對方找到正確的方向」~~一言以敝之,就是「讓對方覺得是自己想通的」。

同樣的,想要順利拉票?也請務必揣摩、熟悉這一套。

#加分技巧

原則四:靈活調度情緒

該假笑講幹話的時候能敷衍、想真情流露痛哭的時候不害羞。

面對可能爭取的選票,固然要設法溫言宣揚勸解;遇到惡意裝瞎又要盛氣凌人的人,就理直氣壯地嗆回去!目的不在於說服對方,而在讓對方知所進退,讓他不會誤以為自己的真理打片天下無敵手!多嗆幾次,就多降低幾分他日後宣揚理念的動機。

原則五:提升己身戰力

要能引經據典講道理,也要能平鋪直敘撤幹剿。重點是:理路分明,言簡意賅。

當然,這不容易。要靠平常多閱讀與多練習。

原則六:運用資源

要一下子提升戰力不容易,但是可以善用資源。

與對方分享網路上感人的文章,動之以情;與對方分享網路上深入淺出的文章,說之以理;如果網路上有生動有趣的懶人包或是youtuber短講,更容易吸引對方「聽聽看」。

又或者,讓對方看見你深刻的憂慮,好讓對方開始發現「好像局勢真的不對勁」。這些,都是所謂的運用資源。

#具體方法

原則七:用對方法,而且從現在開始著手

你去問每一個賣保險、做直銷的人。想要賺佣金,有「一次就成功」的事情嗎?不可能!一定是「嘗試很多次」、「建立關係」、「卸下心方」、「旁敲側擊」、「從對方關心的重點切入主題」、「讓對方一直點頭」......。

就算是業務老手,也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成交;況且是你我這種「拉票菜鳥」。要練習、還要練習很多次;就算熟練了之後,還要與對方溝通很多次,才「或許有可能」影響對方。

投票只剩下不到半年了。現在不開始練習、不開始著手拉票,難道要等到投票前一週才開始打電話拜票?臨時抱佛腳根本沒有用啊!

原則八:目標管理(目標選定與進程設定)

設定的目標要明確、而且要合理。

「我要拉一千票」?神經病!你是林志玲膩?拜託目標要合理。不合理的「雄心壯志」只會迅速消磨你的志氣、滋養你的無力感!

列出你生活周遭十位最值得你努力的名單。比如說從下面幾個可能,列出總共十位名單:

「最有可能被說服」:比如說真正因為政治冷漠而無知的中立客觀選民。除非實在是沒有更好的名單,否則,那些鐵桿深藍就先跳過吧!不要和自己過不去!不要浪費精力!直銷高手絕對不會把力氣浪費在根本不可能買單人身上。

「最有機會主動接觸」:比如你每天接觸的同學同事。

「對方最有可能乖乖聽你說話的人」:比如你的孩子、你的老公、你的部屬、想要賺你錢的廠商。

以上,叫做「目標選定」、「目標明確」。

至於所謂的「進程管理」,比如說:

趁著時事,第一週和對方聊「香港打人好可怕,你有看到新聞嗎?」這樣就好。第二週,用閒聊的口氣「上次說得香港打人,你的周遭有人在討論嗎?」如果話題能繼續往下,很好;如果不行,光是這樣,也行。第三週,「天啊!中國的一國兩制,好像根本沒有落實啊!」。諸如此類,話題一次一個點,多累積幾次。

當然,這個要臉皮厚。可是,如果為了賺錢都可以厚著臉皮談保險談直銷,為什麼不應該為了捍衛台灣民主、讓子女免於恐懼而厚臉皮宣揚正確價值理念?

只要你肯做。只要十個之中可以拉一票。只要每個人都拉十人、都「只」成功一票!一百萬人就可以變成兩百萬票!扣掉七折八扣的重複,都還有七八十萬票!你說,這個「一人拉一票」到底重要不重要?

原則九  自我激勵與同溫砥礪

很磨人、很挫折;我都知道。我的能力不比大家高,但是我的努力絕對不比大家少。我也在努力中,所以我都知道。但是,為了我們愛的人,我們的子女愛人家人親人,你可以失望、甚至可以絕望,但我們就是不能停止努力。

因為,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等於結束了。

實在很累?很痛苦?太絕望?你有比香港年輕人更累、更痛苦、更絕望嗎?你打算留點力氣、等到被中國併吞之後再努力嗎?

沒這回事!再說一次!可以失望、可以絕望、就是不能停下努力的腳步!

累的時候,給自己一點獎勵;哪怕只是給自己一杯珍奶、一個擁抱。網路上,讓我們相濡以沫。

留言

  1. 您好,
    我是怡君 Ginger , 看到您文章,覺得相當受用,希望能分享到社團 - 《家庭診聊事》,想請問是否可以轉載?謝謝您!

    ps. 《家庭診聊事》是一個讓互相學習政治對話、溝通技巧的社團。
    可以參考 https://blog.familytalk.tw/
    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amilytalk/?epa=SEARCH_BO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蒙不棄,敬請用力轉載。但求傳揚理念,共同努力^^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