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之妙妙無窮



「送你媽逼啊!就暴民!還它媽扯民主,都滾!肏他媽!」

這是藝人陳為民先生日前的臉書貼文,引起網路鄉民一陣撻伐,媒體也隨後跟進報導;媒體報導之後,貼文下方自然又湧入更多留言。聲援者有之、批判者亦有之。然後,接著,陳為民先生開網路直播道歉了。

犯了錯之後,要怎麼樣道歉呢?跟你說,我道歉系。我看這支道歉的影片之後,歸納出幾個重點:

第一是模糊焦點,第二是選擇性揭露,第三是把自己塑造成弱勢,第四是佔據道德高地。以下逐一剖析之。

第一,模糊焦點。明明大家批判的是你是非不分,但是你道歉的主體卻是「抱歉說了那麼多的髒話」。從起手式看來確實讓人眼睛一亮。

第二,選擇性揭露。說「網友被媒體帶風向」?這有趣了。明明是網民批判在先,媒體報導在後,可是不知怎麼搞的陳先生卻又能夠說成是「網友被媒體帶風向」?就因為「媒體披露之後,有更多網民聞風而至」?這種「選擇性揭露」果然沈穩老練。

第三,把自己塑造成弱勢~~「我雖然是個藝人,但也只是個小老百姓」;示之以弱,才能動之以情,確實是漂亮的一手。只是,一個擁有上萬個粉絲追蹤、長期在螢光幕曝光的藝人是小老百姓,那絕大多數沒有機會發聲、說話也沒有人傾聽的人都是什麼?「死老百姓」?香港那些被打被刑求被性侵被自殺被射殺的「暴民」是什麼?蟑螂?

第四,佔據道德高地。大家因為你的是非不非幹剿成一片的時候,你跳出來道貌岸然地說「大家可以討論辯論爭論,但是不要吵架,吵架沒好話」。嘖嘖,簡直是出神入化了。其實,這種四維八德其實大家都很會背,不勞您跳出來指引指正糾正。面對大是大非,就算罵三字經也是人之常情。重點應該是回歸於「到底是怎樣才算是大是大非」吧?

那麼,到底什麼是大是大非呢?因為這個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太困難了;我們就先討論「前言不對後語」這種小是小非好了。

陳為民說「我的貼文只有短短幾個字,請大家看清楚。我哪裡說『我護港警、剿港民?』......我的本意是在譴責一切暴力,不管暴力是來自黑警還是港民......;在那之前,我以為譴責暴力是普世價值,沒想到我的幾個字被解讀成這樣『護港警、剿港民』」。

的確,說到「本意」,陳為民的貼文本身裡面確實沒有提到「護誰/剿誰」,但是陳為民不但在網友留言「蒙面好啊!多派一點臥底」點讚,然後陳為民更在自己貼文下方留言「不化妝不敢上街」~~試問從前言後語對照起來,到底要怎樣的邏輯才能夠解讀成「我批評一切暴力,包括黑警與暴民的暴力」?又怎麼好意思把批判你的網友說成是「文字獄」、「被媒體帶風向」?説批判你的人是「挑我的文字毛病」、「砸我的鍋」?

好。說完這些道歉的技巧與小是小非之後,咱們就來討論「大是大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大是大非」,又或者稱之為「核心價值」~~所謂的核心價值就是初當柯文哲醫師所說的「不能夠交換的東西」。因為不能夠交換,所以自然也不方便「變來變去」。像柯文哲市長那樣從墨綠變成兩岸一家親,從盛讚韓國瑜「讀很多書」到「他讀的書只能當到總經理」之類的言語,是會被看破手腳的。

陳為民提到「譴責暴力是普世價值」~~「普世價值」?這個道德高地你要佔領也不是不行,歡迎之至。那麼,請問眷村出生的你是否譴責二二八大屠殺還有隨後的清鄉屠殺乃至於幾十年的白色恐怖國家暴力?

普世價值的路上,歡迎陳為民先生與所有台灣人一起同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