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理念之道


之一 「有用嗎?」

有時會看見台派之間有一種言論出現,大意是「有誰的投票傾向會因為勸說而改變?根本少之又少!說這些根本沒用!浪費時間!」

我只同意一半。

「有誰的投票傾向會因為勸說而改變?根本少之又少!」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但這樣的事實並非不可改變。

之所以少有人因為勸說而改變,是因為這個島嶼就是充斥了各種謬落,所以要靠零星的個人去徹底改變一個人的思考、價值觀或是政黨傾向之類的東西,確實是難上加難。但如果他的身邊有二十個具有影響力的親朋好友都如此勸說他的時候,難道他能夠不動搖嗎?當然很可能動搖!

那麼,這「二十個」具有影響力的親朋好友要從哪裡來?當然就是從你我做起啊!

當一個勤閱讀、愛思考,也樂於助人的人,讓朋友在聽了你的話之後會想「這傢伙平常說話挺有道理、而且算是個好人,為什麼我和他的意見差異這麼大呢」~~光是這樣,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改變!

如果每一個人都願意去當那個「二十個人之中的某一個」,小眾就可能慢慢變成主流!

很困難?要花很多時間?你只要想想看香港人現在面對怎樣的痛苦困境,可是香港人又是用怎樣的意志力在挑戰魔王打怪!難道我們台灣人就這麼不如香港人嗎?

再退一步說。很難?或許是!但是,當兩百萬人都願意努力去說服身邊的人;就算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五,就可以改變十萬票耶!十萬票耶!你能說十萬票沒有意義?十萬票不重要?

更重要的是:「信心」與「勇氣」靠的不是統計,靠的是行動與感動!只要方向正確、策略正確,就要用堅毅的行動,去創造令人感動的故事,就可以讓故事催生更多故事!而不是兩手一攤,靠北說「那有什麼用」!

之二。策略

即便是同一個人寫相同主題的文章,也可以有好幾種策略。

第一種是溫和有禮地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這種文章是寫給「看完文章之後願意想一想、有可能因此改變立場」的人看的。這種文章的用字淺詞要筆帶感情、說理要深入淺出條理分明。

第二種是毫不留情地嘲諷批評。這種文章是寫給那些「中壢客倌」的路人鄉民看的。這種讀者未必就會真的因為讀了文章之後深刻地反思甚麼,但是卻會因為看了文章之後發現「嘖嘖!原來某一方的論點會被洗臉成這個樣子!我還是惦惦不要出聲好了!」。

當然,這兩種文章同時都具備一種功能,就是:多讀一點,前者可以在向青朋好友溝通說服的時候,有更多的道理可以搬出來運用;後者則是可以在打臉冥頑不靈者的時後狠狠打臉對方一頓、壓制他們的囂張氣焰;少一個人傳遞那種謬論,這個島嶼充斥的謬論就少一分!

從另一方面來說,身為台派,在試圖說服他人的時候,在什麼情況下、對哪種人要運用哪一種策略,當然也是必須經過考量的。


之三。讀與寫與自我覺察

嚴格說起來,沒有誰能夠「說服」誰。所有的諮商心理師都知道,要幫助一個人,不是對個案說「我告你怎麼做」,而是「幫助個案看見自己的盲點」。

也就是說,首先你要能夠看見個案看不見的東西,然後還要很有技巧地導引個案去「感覺自己的情緒」、「檢視自己的思考」,最後才能夠「讓個案作出改變」。

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不可以急躁、更不能夠動怒;助人者不但要時時照顧個案的情緒、還要關照自己的情緒~~怎麼樣?是不是很有挑戰性?

同樣的道理。這就是為什麼「要靠說服來改變投票傾向這麼困難」~如果連專業的諮商心理師都必須要不斷練習才能夠熟練這些技巧,如果你我光是靠著滿腔熱血就想去改變他人的投票意向,當然是難上加難。

那,怎麼辦?

在理性層面,大量地閱讀、並且持續地書寫;把那些你所認同的理念內化成你心智的一部分,就像是九九乘法表那樣,雖然不是天生就會,但是隨時都能夠隨口說出的基本常識!

在情緒層面,不斷練習自我覺察,感覺自己什麼時候會生氣?有多生氣?什麼情況下自己比較不會生氣?~~光是這樣子自我覺察,就可以大幅提高情緒管控能力!

在理性層面與情緒層面上不斷自我精進!那「兩百萬人」所產生的改變,就可能從5%提升到6%、7%、8%......,不斷累加。就個人而言,這當然是一種自我成長;就整個台灣而言,這就是所謂的民主深化!

這種利己、利人、更可以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免於被中國併吞、免於被當街暴打被刑求被強姦被自殺被槍殺的悲慘命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試著去做?

想想香港人用怎樣的決心對抗怎樣的魔王!台灣人別只是嘴巴喊著「香港加油」,更要在心靈上武裝自己、為民主自由而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