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琴攻略


我從來沒想過,不過就是換台(數位)鋼琴,也得考量這麼多事情。熬夜好多天、上網做了好多功課,又左思右想好多天之後,才逐漸整理出一個頭緒。



階段一。從零開始。

從零開始學,入門用。當初買的是Casio,px170。兩萬一千元。彈了20個月之後。現在正進入第二階段。

階段二。開始能感受觸鍵好像真的有差。

這可不是我假掰想敗家。在家談這台卡西歐,和上課琴房裡的直立式鋼琴(哪怕是那麼爛的鋼琴)硬是不一樣。我的老師也建議我應該換鋼琴。

該換什麼琴呢?好一點的數位鋼琴?傳統鋼琴?

第一個最現實的考量當然是預算。不過先不管預算,看看還會有哪些考量。

買傳統鋼琴,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怕吵到鄰居。小上班族的我,練琴都是在清晨或深夜居多。吵到鄰居、家人怎麼辦?

如果我住在鄉下、有獨棟大別墅、那我就弄個琴房,貼上隔音泡棉,當然什麼問題都沒有。不過那是幹話。住在台北老公寓的我還是實際一點。

解決方法一:深夜用柔音踏板?直立式鋼琴的柔音踏板會影響觸鍵,失去了我換鋼琴的本意。況且也只是「變小聲」,還是會吵到家人的休息。

解決方法二:加購「靜音裝置」

靜音裝置這種東西可以讓傳統鋼琴兼具數位鋼琴的功能。它的原理是:把傳統鋼琴加裝設備;踩下柔音踏板之後,傳統鋼琴就無法以傳統物理方式發出聲音,而是改用靜音裝置、像數位鋼琴那樣「用數位方式,參考彈琴力道大小模擬出鋼琴的聲音」。彈奏者戴著耳機聽靜音裝置的發出的琴聲,自然不會吵到任何人。

數位鋼琴不管是在琴音、還是在彈奏的手感上當然不如傳統鋼琴。靜音裝置用數位的方式產生琴音,那種數位聲音就回到了「數位鋼琴」的先天限制。不但無法和傳統鋼琴的自然琴聲比較、甚至也不如專攻「琴聲數位化」的數位鋼琴。(也就是說,在「聲音好不好」這件事情上面,傳統鋼琴>數位鋼琴>靜音裝置。)

可是,YAMAHA的靜音裝置要價約五萬,幾乎等同於一台全新的中高階數位鋼琴。

好。先不管靜音裝置的聲音好壞,也先不管加購靜音裝置要花五六萬元。總之,關於靜音裝置,選購上有兩種可能:

其一。某韓國品牌的靜音裝置?可以隨意安裝在二手鋼琴或者全新鋼琴;但是我對品質沒有信心。
其二。YAMAHA的靜音裝置? YAMAHA的政策是「只能裝在全新鋼琴上」。

也就是說,要不然就是冒險用韓國貨。要不然就是必須砸大錢買新鋼琴。

既然對我而言買傳統鋼琴有這麼多麻煩,於是我產生了第二大考量,就是:難道數位鋼琴真的不能頂著用嗎?

我實在沒把握自己的鋼琴是否真會進階到「非用傳統鋼琴不可的程度」啊!所以我也試著思考「現階段先買數位鋼琴的可能」。

所以,我的打算是:

買中高階數位鋼琴:目前看上的是YAMAHA CLP645彈琴。六萬兩千元。其鋼琴觸鍵等功能考量,據信(不管是網路爬文、認識的鋼琴老師、還是賣場的業務都說)足敷家中沒有傳統鋼琴的國高中程度音樂系學生在家頂著練。這五年之中有了這台數位鋼琴,也儘夠我這個初入門程度的人挑戰「國中生音樂班程度」了。

其實六萬兩千元的數位鋼琴實在不便宜,但如果換個方式想,去歐洲自助旅行完十天也是這個價格!花六萬元買一個十天的冒險、還有(一輩子的)回憶。而我練琴可是真的幾乎天天練!天天在音樂世界裡面探索!天天在音樂世界裡面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陶醉(麻痹)自己,緩解自己寫吠文所導致的潛在憂鬱傾向!而一台數位鋼琴可以讓現階段的我練好幾年!!!就算彈個五年就壞掉,折算起來不過就是每月折舊攤提850元!這樣想想,還算可以接受。

所以,這個階段就不花十萬元以上的大錢買傳統鋼琴了!因為,除了上面說的那一堆麻煩之外,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能夠進階到那種「必須用傳統鋼琴來練」的程度。畢竟四十多歲才開始練琴的我,如果這輩子能夠練到高中音樂班程度就做夢都會偷笑了,更別說是「在五年之內達成國高中生音樂班程度」的目標了!


階段三

如果五年後我真的能夠進階到「必須用傳統鋼琴來練」的程度,屆時再加購傳統鋼琴。預計彈20年。如果到時候能夠搬到鄉下去住,我肯定要搞一個琴房,練到爽!

如果我竟然是萬中無一的練琴奇才、竟然能夠只花了兩年就晉級到階段三,那麼階段二的數位鋼琴就是我清晨/深夜時段練琴頂著用先,並不會可惜。至於空間問題?把實木大書桌丟掉,就可以多出一個鋼琴擺放空間了!大不了拿實木餐桌當書桌,也就是了。反正我寫吠文的時候,根本等於掉進時空黑洞,只要不會害我腰痠背痛,實木不實木根本毫不在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