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前途的根本問題

人類是所有動物裡面,違反自然法則的程度最嚴重的動物。所以人類的前途,當然必然會是悲劇。而人類的悲劇,對於地球萬物而言當然是喜劇。

之一。假設未必成立

所謂的民主政治如果要能順利運作~注意喔,我說的是「順利運作」,而不是「完美運作」~的話,有一個最基本假設:人類是理性的。

這個理性不必是「凡事都很理性」,但是至少是「可以理性」。意思是說,「和自己切身相關事情,會盡可能去關心」、「因為是民主制度,所以重視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所以訊息可以自由流通」、「因為關心,所以會多吸收到資訊」、「因為是民主制度,所以可以依照自己最後的理性思考,去投下神聖的一票」。

但是問題是,光是「可以理性」這個前提,基本上就「未必成立」了。有時候你覺得人類的理性很驚人,甚至早就可以讓人類飛到月亮上;但是又有更多時候,人類的愚蠢如此驚人,讓人覺得「到底是腦袋哪裡有問題」。

比如說,武漢肺炎肆虐的這個當下,地球上已經有數億人口都已經被封城的時候,幾千個法國人打扮成藍色小精靈群聚作樂?覺得「就是因為現在疫情很緊張,所以需要放鬆」?

當然啦!這並不是在打擊民主、間接鼓催獨裁。歷史早已證明,獨裁只會帶來更大的悲劇。

之二。不理性地運用著理性所產生的力量

「少數人類」的「局部理性」,比如說「少數科學家」在「用科學造飛機」的理性,讓人類今天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在全世界飛來飛去;科學家是「少數人」,而且科學家在許多方面(比如說愛情/投資理財)卻又未必理性,所以稱之為「局部理性」。武器的製造則是另一個本質相同的例子。

現在的問題是:幾個企業家打造了幾個航空公司之後,可以讓「全世界」的人到處飛來飛去。發明了大砲之後,任何一個砲兵都可以發射大砲一次炸死成千上萬人。

也就是說,多數的人類,掌有「少數人的理性所打造出來的強大力量」,但是多數的人類卻缺乏足夠的理性去運用這些力量。

之三。人類的困境
於是困境出現了:發明了塑膠,但是沒有能力處理萬年垃圾;發明了核能,但是沒有能力處理核汙染的問題;發明了核子彈,但是不知道丟下炸彈之後所謂的戰勝國應該進一步怎麼辦;用基因工程發明了生化武器,但是沒辦法收拾這個被釋放的可怕精靈。


之四。雪上加霜的是

雪上加霜的是:人類的理性真的太有限。

講道理給我聽?我雖然想聽,可是其實很可能實在聽不懂。

把真實的現狀講給我聽?哪怕我想破頭也無法否認你所說的很真實,但只因你說的那個現實太可怕,所以我本能地拒絕、不想聽!

關於你說的那些,就算我聽懂了、也「打從心底認同」了,但是我的利益不等於群體的利益,而且現在的利益遠大於明天的利益,所以我最後的決定,通常不是那個「對全體未來最好的決定」,而是「對當下的我最有利」的決定。

而且,「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你覺得「這樣比較好」,我卻覺得「那樣比較好」,於是就算「你我都是為了大家好」,最後仍然很可能打了起來,搞得兩敗俱傷。至於那種本來就利益相衝突的多方又是如何地無所不用其極的互相打擊了。

事情的本質就是這麼悲觀。

人類的文明確實正在進步(比如說比較尊重其他人的生命),但是另一方面卻也更不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命(比如說為了維生以外的需求,極大量的屠宰生物)。

人類的「技術理性」越來越強,所以人類的力量越來越大,但是「價值觀理性」卻沒有增強。如果不能找出根本的解決之道,那麼人類的前途注定是悲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