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談》故事輯~受到神所祝福的宗教



這是《十日談》裡面,第一天的第二篇故事。

阿蘇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有個好友名叫阿猶,是個精明的大商人。阿猶篤信猶太教,但是阿蘇一心想勸阿猶改信天主教。

阿猶不肯,但又被阿蘇盧到受不了,就說「好吧,要我改信天主教也不是不行;我打算去出遠門,去羅馬走一趟,親自觀察紅衣主教們的言行;既然他們是天主派到世界上的代表,那麼他們一定是了不起的好人。只要他們真的如此,我就改信天主教!」

阿蘇心想大事不妙,心想:「一旦阿猶看見教宗、主教們有多糟糕,阿猶哪裡可能會改信天主教?那麼我這陣子的努力勸說都變成白做工啦!」於是阿蘇立刻出言勸阻阿猶,說:「唉呀他們真的都是好人啦!你不用跑那麼遠麻煩啦!像你這種有錢人,出遠門不安全啦!教義上你有什麼不懂的,我講給你聽就可以啦!」

可是阿猶還是很堅持一定要自己走一趟,眼見為憑之後才肯改信天主教。阿蘇無可奈何,也只好任他去了。

阿猶來到羅馬之後,小心翼翼不透露來意,暗中觀察那教皇、紅衣主教、以及主教們的作風。精明幹練的阿猶眼睛認真看、耳朵仔細聽,發現「他們從上到下,沒有一個不是寡廉鮮恥,犯著『貪色』的罪惡,甚至是違反人道,耽溺男風,連一點點顧忌、羞恥之心都不存了;因此竟至於妓女和孿童當道。有什麼事要向廷上請求,反而要走他們的門路。不僅是這些,他還看透他們毫無例外,個個都是貪圖口腹之慾的酒囊飯袋,那種狼吞虎嚥,活像是頭野獸。他們首先是色中餓鬼,其次就是肚子的奴隸了。」

阿猶繼續觀察,發現「他們個個都是愛錢如命、貪得無饜;不但把人口當成牲口買賣,甚至連天主教徒的血肉、各種神聖的東西--不論是教堂裡的職位,祭壇上的神器--都可以任意做價買賣。貿易之大、手下經紀人之多,就算是巴黎的那些大貿易商也遠遠不及。」

總之,阿猶算是看穿了:他們借著「委任代理」的美名來盜賣聖職,拿「保養身體」當藉口拼命來大吃大喝;彷彿天主也只是個凡人,用這些謊言就可以呼攏過去,看不透這些人的卑劣!

看穿了之後,阿猶回家了;阿蘇設宴替阿猶洗塵,但心裡七上八下,試探性地問阿猶;果然阿猶疾言厲色地說「照我看,天主應該嚴懲這班人,一個都不饒!要是我的觀察還準確,那麼那兒的修士沒有一個談得上什麼聖潔、虔敬、德行,更談不上為人表率!那班人只知道姦淫、貪欲、吃喝,可以說是無惡不作,壞到了不能再壞的地步。我覺得羅馬不是一個神聖的京城,而是一個容納一切罪惡的大洪爐!照我看,你那位高高在上的『牧羊者』教皇,以至於一切其他的『牧羊者』教主們,本該做天主教的支柱和基礎,實際上卻日日夜夜,用盡心血、千方百計,想害天主教早些垮台!」

阿蘇聽了,垂頭喪氣,心想這下子果然絕了指望,別想要阿猶改信天主教了。沒想到阿猶接著說「可是不管他們怎麼惡搞,怎麼拆天主的台,但是天主教不但屹立不搖,還日漸發揚光大!這根本是神蹟啊!這一定是有聖靈在給他做支柱啊!這樣受到神所祝福支持的宗教,我根本迫不急待要加入了!我們現在就去教堂!我現在就要接受洗禮!」

就這樣,阿猶變成了個虔誠的天主教徒。阿蘇還推薦最有名的學士來給阿猶講解教義;阿猶進步神速,後來「成為了一個虔誠的善人」。



你覺得
一、阿蘇為什麼要拉阿猶入天主教?
二、阿蘇為何要阻止阿猶看穿教廷的腐敗?
三、你覺得精明的阿猶為什麼要加入這麼腐敗的天主教?
四、薄伽丘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是黑死病橫行之時。你覺得薄伽丘為何寫這篇故事?是要罵天主?還是要罵天主教?還是要罵天主教裡面的那些神職人員?還是要罵貪婪又可悲的世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