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

「世界上真的有海盜嗎?」大概是因為看到了電視中劫船行兇的海盜,柔妹問我。

「對喔!」我說。

「那他們是壞人囉?」柔妹接著問。

「不一定喔!有些人因為很貪心,所以去搶別人的東西,這種人就是壞人;有些人是因為真的快要餓死了,可是又沒有人要幫他,所以他只好去搶別人的東西,這種人其實是可憐人。所以我們要多讀書,才能提升智慧,也提升能力,這樣就可以幫助可憐的人。」我回答。

「可是,那可不可以先幫助流浪狗。流浪狗很可憐耶!」和馬麻一樣愛護小動物的柔妹又問。

「柔妹,如果左邊有一隻狗,右邊有一個人,兩邊都快要餓死了;而你手上只有一碗飯,而且只能給一邊,你會給哪一邊?」我開始有一點點的小難過。

「我想要給狗狗。因為狗狗很聰明,我可以訓練他去抓魚,這樣就可以幫助很多可憐的人。」腦筋一向轉很快的柔妹開始在替自己的答案找理由。

「可是柔妹,人類更聰明喔!人類甚至還可以讀書寫字製作工具呢!狗狗就不行啊!你幫助了一個人之後,可以讓他幫助更多的人啊!」我笑著回答柔妹。

柔妹支吾其詞,不知道說了一句什麼話在嘴巴裡面打滾,就接著轉移話題了。

我始終是笑笑的。其實我的心裡是苦的。

我的柔妹在幼稚園中班的時候,就已經懂得陪伴照顧發展遲緩的同學,把拔我當然是又高興又驕傲的。可是即便是這樣善良的柔妹,在她的心裡面,「人與狗」之間的抉擇,與我預設的答案依舊大不同。

事實證明,人類的同理心並不純然就是天生的。

樂觀地說,是「人可以藉由學習變得善良」;悲觀地說,是「環境可以讓一個人輕易地變成惡魔」。而,客觀的事實是:人性之容易墮落,如同水之就下。那些「後來變得善良」的故事之所以讓人感動,正是因為這樣的故事太難得啊!

人之初,真的是性本善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