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脫口秀



指責別人是很容易的;尤其如果對方真的做錯了一些事情;尤其如果對方的那些錯,是如同在被害者傷口上灑鹽的那種痛上加痛。

我先是看了網友對於博恩秀那關有關於強姦的脫口秀的批評與捍衛,包括了「這是地獄梗,不是幽默/幽默不是拿被害者開玩笑」的批判,也包括了「身為一個被害者,博恩勇敢地討論這個話題」的辯護。然後我又看到網友轉貼的Daniel Sloss:X,內容證明原來性侵害這個議題可以也可以好笑、發人深省、更賺人熱淚。

於是我大致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博恩說了一段有關強姦這個主題的脫口秀,內容引發了高度爭議;博恩自己曾是性侵害的受害者(而且不止一次),但是有許多人認為「這個被害者憑什麼代表所有的被害者,然後拿被害者來開玩笑?」。

當然也有人說「把這種主題放進脫口秀本來就很不容易」,但過沒多久就有網友貼了蘇格蘭人如何在脫口秀裡面討論這種主題~~「看吧!這根本就是才華問題與人品問題!」。

我對博恩從來沒有好感,更精確地說應該是「不感興趣」,只約略知道他的脫口秀內容爭議不止一樁。不論如何,一個有膽識表演脫口秀的人,就算核心價值不正確,至少也不會是笨蛋。到這一刻為止,我只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笨到去犯這麼低階的錯誤?」。

於是我覺得事情沒有這麼單純。我覺得我應該看一下博恩的那一段脫口秀,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然後我告訴你,就在二十分鐘前,我打開了博恩秀的那段脫口秀影片,一開始從「全家」、「ㄑㄐ」到「強姦」,嗯,這個起手式還算不錯,但是節奏有點慢,有一種「招式已老」的感覺。

接著,話題來到了新婚之夜。宴客結束後,博恩與新婚妻子坐在床上討論「強姦」這個話題,嗯,看起來終於要進入脫口秀的討論主題了,然後......。

然後我就關掉影片了。因為我沒有勇氣往下看。人生活到今天四十多年,我很幸運沒有經歷過那種可怕的事情,所以我並沒有什麼創傷症候群,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看這種殘忍的事情。即便是當事人自己願意在事發多年後、在公開場合用脫口秀的方式把事情挖出來重講一遍。

我就是沒辦法看下去。那種心情大概有一點像是我沒辦法看完以性虐待為主題的A片~在我硬起來之前,我怕我自己會先吐出來。

總之,我就是看.不.下.去。

以「經歷」來說,這個世界分為「加害者」與「被害者」;以動機來說,傷害可以分為「惡意製造的傷害」與「非惡意製造的傷害」。我想說的是:這個世界已經這麼可怕了;如果有一個被害人,竟然發動了「非惡意製造的傷害」的時候,能不能我們多一些些的寬容?

除非你認定博恩的這段脫口秀本來的用意就是「用這種高度爭議的話題來博取注意力,就算闖禍了也可以用被害者的身份替自己辯護、脫身」~~除非你這麼認定。

沒錯,博恩搞砸了,他的脫口秀傷害了很多人。但是至少,至少在這件事情、這個主題之上,博恩是一個想要替被害者說話的被害人。

能不能我們都溫柔一點。能不能我們「盡可能」溫柔一點地提醒著、討論著「其實這個議題有更好的討論方法」,而不是「你他媽的講那種欠幹的地獄梗爛笑話」?

我試著問自己:如果我曾經是性侵害事件中的被害者,我會有這種勇氣、用這種方式去吸引公眾討論這種議題嗎?

我肯定自己絕對無法。

當然,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我是性侵害事件中的被害者,博恩這樣的二度傷害極可能會引發我的強烈不滿,我會發自內心地發抖著狂怒著,在臉書上公開幹剿幹你娘幹你爸幹你全家也都是我可能會做的事情。所以,我也真的不是要佔據道德高地,指責那些嚴厲指責博恩的人。

我只是想說:這個世界已經夠可怕了。能不能我們對於那些出於善意的人,多那麼一點點的包容?我就把話說白一點吧!台灣社會連對馬英九、柯文哲那種在第一任任內就做出無數混蛋事、說出無數混蛋話的大混蛋們都可以包容到讓他們連任兩次了,這個社會現在對於博恩這樣「非惡意製造的傷害」,為什麼不能多一點寬容?

如果不能多一點寬容,台灣社會有可能出現真正「好笑、發人深省兼且賺人熱淚」的脫口秀表演者嗎?

#我承認我自己始終沒有看完博恩的這段脫口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