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國家的決斷》之~各自的盤算-1


讀《國家的決斷》第一章的時候,「門檻」就出現了;進入第二章的時候,門檻更明顯。

所謂「門檻」,指的是「這明明就是一本枯燥的書,寫了一大堆的歷史,到底是好看在哪裡?」,於是翻了幾頁就想要放棄閱讀的困惑。

在我看來,有兩種心態可以幫助讀者跨過這道門檻。

其ㄧ,如果你對於台灣、中華民國、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之間乃至於日本、英國等國各種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互動,到底是「如何互動」、「對台灣產生怎樣的影響」、「台灣可以從中獲得哪些經驗」、「現在台灣要如何保護自己」、未來局勢可能會如何演變」這些問題迫切地想要了解,那麼你就會興致盎然地讀下去。因為這本書光是在「史實的記載」上,對於多數像我這種對歷史缺乏瞭解的人而言,這本書是一本大補丸。

其二,不只是要讀書中的「歷史資料」、「對歷史的分析」,更要試著去讀出「事情的本質」。哪怕你對於歷史沒有興趣,「歷史資料」、「對歷史的分析」實在沒有興趣,但是只要能夠在閱讀過的過程去思考「事情的本質」,那真的會是一件非常非常有趣並且實用的練習,幫助你開啟更寬廣、更清晰的思維理路。

這樣講很抽象。以下就拿我自己當例子,說說我在閱讀第一、第二章後,所體悟到的心得/祕技/原理原則。

關於「要如何創造對我有利的局面」的方法原則來舉例。先說我得到了哪些心法,然後再說明這些心法究竟是從怎樣的事實案例中體悟而來的。

關於心法:
1.先獲致實質效果,再講究正式名義。
2.制度性活動的效果,遠比特殊性的效果好。
3.例行性活動的效果,遠比專案性的效果好。
4.要因勢利導,借力使力。
5.挑對談判籌碼,讓你上天堂。
6.常設組織的重要性。
7.用空虛的承諾換取明確的要求。
8.先造成堅實的既定事實,再從該既定事實之上繼續創造對我有利的條件。

不管是關心政治的人想要看懂政治,還是社會人士在江湖走跳需要解決社會事,這些心法可以讓你有更多元的步數去觀察事情、處理困難。但光是這樣寫出八點心法略嫌抽象,難以體會,更別說是活學活用了。所以接下來聊聊我到底是從怎樣的故事中領悟出這八個心法。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因為種種原因,總之蔣介石代表的中華民國的國民政府取得了對台灣的統治權,可是緊接著1949年蔣介石在國共內戰中失敗,弄丟了中國大陸偌大的領土而千里轉進、播遷來台,而中國共產黨也在同年建政。蔣介石與毛澤東各自都堅持自己是中國代表,這下子「中國」可是鬧雙胞了!那麼,二戰戰勝國的美、英、蘇與戰敗國日本,將要如何處理這個國際問題呢?

這當然是一個很複雜的大問題。首先,每一個國家一定是依照自己的利益,去決定「怎樣做才會對自己的國家最有利」。要做出這個決定之前,當然得要先判斷「接下來的局勢會如何發展」、「我國最大的利益/威脅在哪裡」、「我要如何避開最大的威脅?成本是什麼?」、「我要如何創造最大的利益?代價是什麼?」,然後才能判斷「怎樣做對我國最有利」。

到目前為止,說的都是一些聽起來理所當然的廢話。但妙就妙在:當你用一種「角色扮演」的換位思考,去觀察/揣摩那些各自在乎不同利益/威脅的國家,順著這些「理所當然」的原則去決定如何處理國際政治的時候,就會發現「國際政治真的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多算勝、少算不勝,何況無算乎」。

我們就來看看當時的美國、英國、日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各自在盤算些什麼。

*未完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