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具,不用嗎?


之一。稱讚工具,不等於認同價值

「刀子鋒利與否」是一回事,「拿刀子來幹什麼」是另一回事。刀子是工具,「拿來幹什麼才對」是價值判斷。當我稱讚殺人犯使用刀子好鋒利的時候,當然並不表示我認同殺人犯的罪行。

之二。統戰是一種工具

共產黨愛用的「統戰」,就是一把非常鋒利的刀。

過去我也曾經誤以為人們口中的「中共的統戰」,指的是「中國因為想要統一台灣,所發起的各種戰爭」。其實,所謂的統戰是「統一戰線,簡稱統戰,是一種由共產主義者(或其他)採用的政治鬥爭方式,指聯合不同政治團體及社會各界的力量,為同一政治目的而共同奮鬥,其基礎理論由第三國際確立。通過統一戰線,共產黨人得以聯合不同的工農階級,推翻敵對的資本主義勢力。」維基百科這麼解釋。

如果覺得這樣的解釋太文言文,那就更白話一點的說,這就是一種「策略工具」,只要善用這套犀利工具,就能無往不利。

那麼「統戰」這套工具的內容是什麼呢?借用張國城教授臉書上貼文的說明,就是「依附、團結、拉攏、打擊」。以下就用我自己的話,去說明這四招分別有什麼眉角。


之三。依附

所謂依附。如果你弱小、孤單,當然不足以自保;那麼就要找個可以依附的對象,確保自己的安全。愛嗑藥的小弟,就不可能會笨到去早一個痛恨吸毒的老派黑道去跟。同樣是「找老大」,當然要找一個與自己理念價值相對最接近的老大去跟。混幫派如此,政黨也是如此。

也因此,確認一個政黨的價值理念、或是確定該黨創黨人的價值理念,絕對不是什麼「打高空」的無聊舉動。你我都知道「理念」常常是用來騙人的;但進一步說,「這個政黨是在用哪一套騙人」?如果說民主政黨是在用「主權在民,人民才安心」的理念在騙人,那麼獨裁政黨則是在用「主權在我,你們就可以放心」的理念在騙人;請問哪一種理念更容易產生瘋狂的獨裁者?可能導致更可怕的悲劇?

那麼,你還敢說「價值理念不重要」?

之四。團結

所謂團結。當弱小的你成為團體的一份子之後,你不再是孤單一人;這時候,講究「團結」,絕對有利於自己站穩腳步。這是什麼意思呢?

所謂的「團結」,是「一個組織之中的大家齊心合力」;這個組織或許是幫派、或許是政黨、或許是一個國家.....總之不管。

一個組織要團結?當然很好,但是「要團結在什麼之下」呢?

在一個組織之中,總有「最終目的」、「主要目標」、「次要目標」、「階段目標」、「實現目標的策略路線」.......等等從大到小的「目標」、「方向」。在此同時,每做一件事情,都可能會有多元的效果。

那麼學問來了:在這麼多的「最終目的」、「主要目標」、「次要目標」、「階段目標」、「實現目標的策略路線」之中,我一定會強力主張一個「對我自身生存發展最有利」的來做,而且還要努力說服團體中的大家來一起做。

這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可大了!我做的事情雖然「對我自己的生存發展最有利」,但是它頭上同時也頂著「符合組織目標方向」的大帽子,所以用組織的資源來幹這些「對我生存發展有利」的事情,當然是再合理不過了!也就是說,我用組織的資源,幹著對我自己生存發展有利的事情;如果遇到敵人,又可以躲到組織的保護傘之下,讓組織去替我打擊敵人;至於組織要我出錢出力去幹事的時候,我則是敷衍了事一番;如果組織內的其他人竟然認真去幹事?那很好啊!他們越是認真,那就越是消耗他們自身的資源;也就是說我在組織內就會相對更壯大!

很熟悉嗎?沒錯!中國共產黨的在中國對日抗戰中的「七分發展、二分應付、一分抗日」,就完全是這一套思維!

你設身處地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八十年前的中國共產黨。你一心想要奪權;如果中國天下太平又國富民安,你能有機會奪權嗎?不可能!

在對日抗戰的大帽子下,我中國共產黨光明正大地維持軍事力量以「抗日」,當然再合理不過了。如果你國民政府說我擁兵自重是別有居心?我當然虛以為蛇、先求站穩腳跟;如果我有一定的實力,你蔣介石卻堅持要「剿匪」?別傻了!連美國人都會看不下去啊!美國人都會希望調停國共內戰啊!(國共兩黨內戰,中國就無法好好對日抗戰;中國無法好好對日抗戰,美國在太平洋戰場就要投注更多的兵力去對抗日本軍!你蔣介石敢說國共內戰不關我美國人的事?)連美國都會來幫我中共調停啊!

之五。拉攏

關於拉攏。當我要拉攏你的時候,拉攏的方法,不一定就是動之以情(讓你喜歡或恐懼)或誘之以利(讓你因為想要獲利或是因為想要避免損害)而讓你就範;用「理念」去影響你。

所謂的「理念」,不一定要是用「我的理念」去吸引你、說服你,而是「用你所相信的理念」去鼓動你。讓你心甘情願去做、而且「做出我想要的結果,但你卻渾然不覺」,才是高竿的技巧。這樣怎麼做到呢?

首先我們要理解一個客觀的事實:所以做每一件事情,都可能基於多元的動機;每一件事情的執行,都可能產生執行者預期之內與預期之外的多元結果;針對每一個客觀結果,又都可以有多元的主觀詮釋角度。

那麼,既然你相信A理念,我就從A理念的角度出發,去鼓動你做B事情,這B事情做了之後,產生了C與D的效果,接著我從E角度去把D詮釋成「你看吧!某甲根本就是個混蛋!所以才會發生D這種結果」,然後對外大力宣揚。從頭到尾你都是為了A理念而真心努力,而我不花一兵一卒,就讓某甲真的變成了混蛋。而你恰巧就是那個「心甘情願被我拉攏運用的旗子」。

之六。打擊

關於打擊。其一,所謂的「師出有名」絕對是必要的。「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這句話未必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但是「師出有名」而且「名正言順」的時候,幹起事來肯定更加理直氣壯,加倍麻利。

關於打擊。其二,不一定就是要我出子彈斃了你才是「打擊」。

把你捧得高高的,再駛弄眼紅的他人去把你給擠下山崖,也是一種有效打擊(你臨終斷氣之前,你還會以為我是你的好朋友呢)。鼓勵你去當出頭鳥,然後等著看你被「棒打出頭鳥」再假意同仇敵愾、還給你安慰,這也是一種打擊。挖個地洞給你跌落,確定妳爬不出來之後就落井下石,這也是一種有效打擊。

這裡有幾個講究:

第一,打擊不一定是直線的。比如說「把你捧高後,等著你摔死」就是一種曲線的打擊。

第二,「執行打擊」所必須的成本,未必是由我來支出;就算由我來支出,也要確保支出最低而且效果最大。比如說,我不過是「鼓勵你勇敢追夢」,就讓你跳上台當出頭鳥,然後自有別人出力把你給一棒打死。

第三,所謂「效果最大」,不只是「一擊斃命」的那種打擊效果,也包括「在打擊你的過程中,我可以直接/間接獲得哪些好處」的效果。比如說,在「挖坑給你跳」的案例中,跌死你個王八蛋固然讓我稱心快意,當初挖出來的土方還可以讓我順便撈一筆。


之七。各種實例

用心觀察,你就會發現:不管是台灣政壇、國共鬥爭史、還是在國際政治中,與上述這些「依附/團結/拉攏/打擊」都有若合符節之處。篇幅已經太長,就不舉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