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將軍


有一個整軍備戰的將軍,對於士兵的住宿、醫療等等每一個細節都視為大事親自關心,甚至把自己的薪餉通通捐出來給部隊加菜,自己則是吃部隊的大鍋飯,而且專門撿最差的菜尾來吃。部隊上下無不感佩效忠,出征前夕連那些掛病號的阿兵哥都奮勇爭先上陣殺敵。士氣之高,搞得敵軍未戰先怯、自動撤兵。這麼體恤部屬,難怪得軍心!這是一個好將軍!



還有一個籍籍無名的將軍臨危受命,硬著頭皮整軍備戰。他告訴大老闆說:「末將素無名望、戰功,民眾不相信我,部隊也不服我,請你派個大家都敬重的你的親信給我,幫我監督軍隊,那麼事情就好辦了。」大老闆照辦了。

你可能和我一樣,以為將軍大概會把老闆的親信奉為上賓,作為老闆的分身、權力來源的表徵,然後借由親信之口傳將軍之令,以樹立軍威統御部屬,是吧?

可惜我猜錯了。將軍請老闆的親信出席隔天一個不痛不癢的會議。將軍特意找了個大時鐘放在營區門口。這個一向高高在上的老闆紅人果然一如將軍所料姍姍來遲。親自守在門口的將軍說:「軍令如山!不守軍令,依律當斬!」這個倒楣鬼於是人頭落地。將軍的部屬們嚇壞了!連大老闆的親信都敢宰!哪還有人敢不守軍令?

沒錯,大將軍一開始之所以向大老闆要人,就是打算要宰大老闆的親信以樹立軍威!什麼「幫末將監軍」,全是鬼話!這是一個夭壽鬼將軍。

不過這兩個將軍,其實是同一個人,名叫司馬穰苴,臉夠厚、心夠黑,於是故事被寫在史記列傳流傳千古。雖然厚黑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但總之成大事者,果然要有非常之能。

此外,有些人可能會擔心:殺了老闆身邊的紅人,不會有後遺症嗎?後來司馬穰苴奏凱而歸,大老闆出城相迎。只要打勝仗,死了一個倒楣鬼哪裡有什麼要緊?

請千萬記得:多數的老闆並沒有特別仁義或厚黑,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盤算。身為小經辦的我們不應恃寵而驕,也沒有必要為了哪個老闆的信任、重用而戰死沙場。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老闆,我們應該負責的對象是自己與家人!讓自己成為不可或缺的大將軍,而不是讓自己成為沙場衝鋒義無反顧的小兵!否則,我們隨時都可能淪為一顆必須而且可以被犧牲的棋子!

2013-11-13-刊登於自由報「成為職場大將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3/today-work1.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台派拉票作戰具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