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的意義


花時間整理照片。

一開始是覺得感動。發現:美好的回憶回甘了,連不美好的回憶也因為時間的柔焦而美化了。

接下來是覺得空虛。發現:人生一趟,除了腦袋裡的回憶之外,我們本來就什麼都留不住,而且連回憶都這麼容易斑駁。

數位相機幫我保留了軌跡,但是並不能為我的回憶創造美麗。當我們漸漸老去、行將就木的時候,打開那些年的照片想要回顧一生,才發現重要的回憶都是吃喝玩樂.....。那也沒什麼不好。只要回顧的時候覺得幸福,就好。

對花朵而言,花開,是一種客觀的現象,沒有什麼主觀的意識;對我而言,人生走這一趟,是一個具體的旅程,也總該有個抽象的意義。

只能留住回憶的人生已經夠虛無了。如果回顧的時候才發現都是吃喝玩樂的回憶,對我而言,就真的是空虛中的空虛了。

那不是我要的回憶,不是我人生的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螢光豬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台派拉票作戰具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