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豬


之一

你有沒有想過,未來有一天,這個世界上可能會出現「螢光人」。
比如說,要消滅你維吾爾族人,就把你身體植入螢光基因,於是你的世世代代的子孫就等於受到永恆的詛咒。

首先你自己會發瘋;你的子嗣也永遠沒有替你報仇的可能。因為它就是一個那麼明顯的螢光人。他只剩下兩條路,一條是自殺,一條是成為新世代裡永遠的人形畜生,承受一切最殘忍的剝削,只求為了活命。

這不用「大規模普遍實施」;光是一開始「單點試行」,就足以產生絕對的威嚇能力。
你想逃,但是你絕無可能逃脫。因為你的臉就在發光。


之二

如果你覺得這實在太匪夷所思、太殘忍。那麼你有沒有看過中國國民黨的黑牢裡如何虐待囚犯?

倒也不是中國國民黨特別的喪心病狂,而是人性中普遍地就是存在那種黑暗因子,可以黑暗到不見天日。不然你看看中國中共、看看德國的納粹、看看美國的關塔那摩......。

之三

如果你還是覺得「那實在太殘忍了!不寒而慄!人神共憤!」的話,那麼,如果這樣的殘忍對「這個社會整體而言」有益呢?

比如說,五年後人類研發出了武漢肺炎的疫苗,凡是接種疫苗者,有七成五以上的人可以在三年之內免疫;但是到那時候全球有一成的人已經成為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而且他們永久性地帶病毒並且維持傳播能力,就如同今日的B肝帶原者,只是傳染力與致死率不成比例地比B肝帶原者高出一千倍......。

那麼,應該把他們通通「標靶治療」地「永久隔離」?這太殘忍。

那麼,應該劃出一塊地,比如說菲律賓群島與台灣島,讓那幾億人去住在那一連串的島嶼上,一種「集中防疫」的概念,而且因為是離島,只要控制了船舶與飛機,就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病毒外傳的風險。至於菲律賓與台灣島上的「一般人」則是遠走他鄉?

這在實務上太困難、太複雜的工程。要挑哪個國家?挑哪塊土地?要如何維持當地的基本人權、治安與經濟?要如何賠償遠走他鄉者的損失?要走去哪一鄉?.....無數的問題太棘手。這難度太高了。

又或者,還是應該至少「仁慈」一點,在這些傳染者的身上「做記號」;不一定是「螢光」,也可能是一種「一看就可以立刻可與一般人區隔的生物特徵」,以確保疫情的「可防可控」「就好」?不然的話,人類隨時都可能出現另一波的全球大流行喔!

在這種情況下,「螢光豬」的概念,真的離人類很遠嗎?

之四

想像這些幹嘛?吃飽太閒?

先不要說武漢肺炎的病毒到底是不是「純天然」的。客觀的事實是,中國政權早就在研發類似的病毒,還發表到科學期刊之上。就算武漢病毒是純天然的,你確定明天不會有另外一隻合成病毒不小心跑出潘朵拉的盒子?

「拜託你不要危言聳聽!CRISPR這種技術雖然的確是神兵利器,但在實務上人類對於基因DNA、RNA還有太多不暸解的地方,哪裡是像你說的那麼容易,講得好像一副依照目前的技術,科學家想幹嘛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做到?」

親愛的,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才需要擔心。

你有沒有想過,「破壞」與「修補」是兩回事。如果你的目標只是「破壞」而不是「修復」的時候,事情會變得容易很多倍。

你有沒有想過,中國用怎樣的力量在發展基因剪接技術?你以為中國為什麼要拜託法國弄什麼p4實驗室?你有沒有覺得,圖片中的這個病毒,長得和中國口中的新型冠狀病毒有八十七分相像?

什麼是「基因神剪」?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gene-editing-crispr-lin-chia-hung/


「基因神剪」真的無所不能嗎?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gene-editing-baby-aids-dna-repair/

頭部移植手術與中國科學家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122/635697.htm

中國的「猴豬合體」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12/09/pig-monkey-hybrid/

歐對了,「螢光豬」是早就已經實現的老技術了。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KfQ.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張圖,決定你對服貿的看法

中日和約與台灣光復